细胞外Ca2+对爪蟾脑片神经元微抑制性突触后电流的调制

其他题名: Modulation of extracellular calcium on miniature inhibitory postsynaptic currents of Xenopus' optic tectal neurons

关键词: 脑片 膜片钳 微抑制性突触后电流(Mipscs) Ryanodine受体(Ryr) 三磷酸肌醇受体(Ip3r)

摘要: 应用盲法膜片钳全细胞记录技术,以爪蟾视顶盖神经元微抑制性突触后电流(miniature inhibitory postsyn-aptic currents,mIPSCs)为指标,观察了细胞外Ca2+对爪蟾脑片神经元突触后mIPSC的调制.结果表明:用细胞外无钙或无钙含乙二醇双乙胺醚-N,N'-四乙酸(EGTA)(200 nmol/L-2 mmol/L)溶液灌流,均可使mIPSCs的发放频率降低;非特异性钙离子拮抗剂氯化铬(100μmol/L)也可使mIPSCs的频率降低;内质网钙泵抑制剂thapsigargin(TG)以及内质网ryanodine受体(RyR)激动剂ryanodine均可使mIPSCs频率升高,内质网RyR拮抗剂普鲁卡因则可降低mIPSCs的频率;磷脂酶C抑制剂U73122也可降低mIPSCs的频率,对三磷酸肌醇(inositol 1,4,5-triphosphate,IP3)水平有抑制作用的咖啡因亦可显著地降低mIPSCs,甚至完全抑制mIPSCs.从而表明:对突触前神经元及其末梢,细胞外钙离子可通过细胞膜上的钙通道进入细胞内,使细胞内钙浓度升高,突触前神经末梢释放出更多的神经递质,进而可能使突触后mIPSCs的频率增加;突触前细胞内钙储池上的RyR和IPaR均可介导钙从其中释放,并也可使突触前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升高,进而可能使突触后mIPSCs的发放频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