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爪蟾视顶盖神经元微兴奋性突触后电流的一些特性

其他题名: Some characteristics of mEPSC in the tectal neurons of juvenile Xenopus

关键词: 视顶盖 脑片 敏感期 Nmdar Ampa/ka受体 微兴奋性突触后电流(Mepscs) 膜片钳 N型乙酰胆碱受体(Nachr)

摘要: 以微兴奋性突触后电流(miniature excitatory postsynaptic currents,mEPSCs)为指标,采用盲法膜片电压钳全细胞记录技术,研究敏感期内爪蟾视顶盖神经元突触前受体调制突触后mEPSCs的作用.结果发现,mEPSCs可以被NMDA受体特异性阻断剂APV和(或)AMPA/KA受体特异性阻断剂CNQX所阻断,NMDA受体激动剂NM-DA可以诱发内向突触后电流.与成年神经元相比,未成年动物神经元的mEPSCs的下降相时间较长,mEPSCs的NMDA成分较多,而AMPA成分较少.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激动剂(carbachol,nicotine和cytisine)可使mEPSCs的频率增加,且carbachol使频率增加作用需要Ca2+介导;而乙酰胆碱水解产物choline亦有此作用;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的竞争性拮抗剂DH-β-E能够拮抗carbachol诱发的mEPSCs频率增加作用;α3β4亚型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拮抗剂mecamyllamine不能拮抗carbachol诱发的mEPSCs频率增加作用,但在低浓度下对含有α7亚单元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起特异拮抗作用的MLA却有这种拮抗作用;同时我们还观察到,无Ca2+灌流可以导致巨型PSCs的出现,无镁液可以使mEPSCs的下降相延长.结果表明,mEPSCs是由NMDA受体和AMPA/KA受体共同介导的,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以Ca2+依赖的方式参与了mEPSCs的突触前调制,其中可能主要涉及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α7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