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调神经磷酸酶在血管紧张素Ⅱ刺激的心脏成纤维细胞增殖中的作用

关键词: 钙调神经磷酸酶 血管紧张素ⅱ 信号通路 环孢素a 成纤维细胞增殖

摘要: 本研究观察了钙调神经磷酸酶 (CaN)在血管紧张素Ⅱ (AngⅡ )刺激的大鼠心脏成纤维细胞增殖中的作用。在培养的大鼠心脏成纤维细胞上 ,应用双波长荧光光度计检测Fura 2标记的细胞游离Ca2 +浓度 ;应用对硝基苯磷酸 (PNPP)作底物测定钙调神经磷酸酶 (CaN)活性 ;根据 3H 胸腺嘧啶掺入法评估CaN特异性抑制剂环胞素A(CsA)对AngⅡ刺激的心脏成纤维细胞DNA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 ,AngⅡ (10 -7mol/L)刺激培养的大鼠心脏成纤维细胞 3H 胸腺嘧啶掺入较对照组增高 72 % (P <0 0 1) ,CsA可以抑制AngⅡ刺激的细胞 3H 胸腺嘧啶掺入。Ang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