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较为简单的用竞争性内标准作定量PCR的方法及其准确性

其他题名: A relatively simple method of quantitative PCR using competitive internal standard and its measurement accuracy

关键词: 定量pcr Cdna

摘要: 目的介绍一种较为简单的定量PCR方法,并检测该方法的准确性.方法以PCR引入缺失突变的方法制作竞争性DNA内标准,使它略小于目的DNA扩增的片段.将竞争性内标准和标本放在一管中扩增,以两种PCR产物之比从标准曲线求得标本中目的DNA的含量. 结果同一标本不同加样量测定大鼠肺cDNA中内皮素-1(ET-1)cDNA 含量,结果之间的最大误差为6.3%.重复试验测定大鼠肺cDNA中胱硫醚γ裂解酶 (CSE) cDNA含量,批内误差为±7.3%,批间误差为±3.1-8.5%.结论本法的竞争性内标准容易制作,定量方法较为简单,误差不大,能符合大多数检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