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肾病与肾小球微小病变患者合并基底膜变薄的体视学分析

关键词: Iga肾病 肾小球微小病变 基底膜变薄 体视学

摘要: 目的了解IgA肾病和肾小球微小病变(MCD)患者合并肾小球基底膜(GBM)变薄的比例。方法选择年龄为21~40岁,经临床、免疫荧光染色、光镜及透射电镜诊断确诊,并且无其它合并症或并发症的MCD患者(29例)和原发IgA肾病患者(33例)的肾穿刺标本,常规固定、包埋、半薄切片定位及超薄切片,在透射电镜下进行观察,根据等距离曲线移动原则对每个样本的一个肾小球拍照15张,覆盖体视学测试系统,从测试线与GBM足细胞侧相交的点作GBM的垂直线,到与内皮细胞相交处的距离为该点GBM截面宽度,计算每个病例GBM平均截面宽度及调和平均厚度。根据GBM变薄的界点值,对MCD和IgA肾病患者合并GBM变薄的情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