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549细胞系中自噬泡与线粒体形态的初步定量研究

关键词: 体视学 ; 电镜 ; 自噬 ; 线粒体 ; 非小细胞肺癌

摘要: 目的探讨发生自噬的细胞中自噬泡的特点及自噬泡与细胞中线粒体形态特征参数间的关系,分析自噬泡膜来源于线粒体膜的可能性。方法将A549细胞培养后收集1~5×106个,常规固定、包埋及超薄切片,在透射电镜下观察。由随机取样的原则选择细胞进行照相。应用CMIAS多功能真彩色图像分析系统测定细胞、线粒体及自噬泡等结构的截面积和截面数目等参数,根据自动测量结果将细胞分为3组。结果 3组细胞内自噬泡总截面面积的平均值明显不同;3组间自噬泡体积密度的平均值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P=0.03)。3组细胞内线粒体数目及线粒体总截面面积的平均值呈相应下降。结论由于3组细胞内线粒体和自噬泡总截面面积的平均值变化趋势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