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Clara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

其他题名: The ultrastructural changes of lung Clara cells in experimental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关键词: 实验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lara细胞 超微结构

摘要: 目的:观察肺Clara细胞在吸烟引起的实验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时的超微结构变化并探讨其在COPD发病中的作用.方法:使大鼠吸入香烟烟雾制作COPD 模型,透射电镜观察肺Clara细胞形态.结果:COPD大鼠肺终末细支气管和呼吸性细支气管C lara细胞以及Clara细胞分泌颗粒减少.结论:COPD大鼠肺终末细支气管及呼吸性细支气管发生变化,Clara细胞受损在COPD发病过程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