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纵隔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伴横纹肌样表型临床病理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o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mediastinal 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 with a rhabdoid phenotype

关键词: 纵隔 ; 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 ; 横纹肌样细胞 ; 免疫组化 ; 超微结构

摘要: 目的探讨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伴横纹肌样表型的病理特征.方法对1例50岁女性患者的纵隔巨大肿瘤进行光镜、免疫组化及电镜观察.结果肿瘤大小为15 cm×15 cm×16 cm.组织学显示肿瘤细胞小圆形,部分细胞核偏位,胞质内见嗜酸性包涵体.组织化学染色PAS小灶性(+).免疫组化:vimentin、Cd99及chromogranin强(+),S-100蛋白(+),EMA小灶性(+),desmin及MyoD1(-).超微结构:小圆形肿瘤细胞胞质有短钝突起,见原始细胞连接、发育不良桥粒及胞质内致密核心颗粒.一些肿瘤细胞见核旁分布的、呈旋涡状排列的球形微丝小体,线粒体、粗面内质网及脂滴被包裹在其中.结论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伴横纹肌样表型的病理诊断依赖于光镜、免疫组化及电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