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大鼠肺的超微结构观察及形态计量学研究

其他题名: Ultrastructural observation and morphometric analysis of the lung in diabetic rats

关键词: 糖尿病 超微结构 形态计量学

摘要: 目的 电镜观察及定量分析糖尿病大鼠肺组织的超微结构变化.方法 采用自发的2型糖尿病OLETF大鼠模型,使用透射电镜观察摄片、图像分析仪分析及形态计量学方法研究肺泡隔内基板厚度.结果 糖尿病大鼠肺泡隔增宽.肺泡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基板与I型肺泡上皮细胞基板融合部及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基板均增厚(P<0.01).结论 肺泡隔基板增厚是糖尿病肺特征性的超微结构变化,肺泡隔厚度增加是导致肺功能障碍的形态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