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Netherton综合征患者皮肤和毛发的电镜观察

其他题名: Electron microscopic observation of skin and hair on a case of Netherton syndrome

关键词: Netherton综合征 皮肤 超微病理

摘要: 目的:电镜观察Netherton综合征皮肤和毛发的超微结构改变.方法:对一例21岁Netherton综合征男性患者的皮肤及头发毛干进行透射电镜及扫描电镜观察.结果:透射电镜观察显示,表皮角质层角质细胞分离,角质细胞间隙见板层小体、电子致密颗粒及变性桥粒,角质细胞内见多量脂滴.扫描电镜观察显示毛干呈竹节样改变伴有毛小皮断裂和剥脱.结论:表皮角质层细胞间的板层小体及电子致密颗粒是Netherton综合征特征性的超微结构.电镜观察对Netherton综合征的早期诊断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