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线粒体形态观察及定量研究

关键词: 脑缺血 脑缺氧 线粒体/解剖学和组织学

摘要: 目的:观察及定量分析新生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时脑选择性易损区海马CA1区锥体细胞线粒体形态改变。方法:制备新生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模型,电镜观察、生物体视学测量线粒体形态。结果: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时线粒体肿胀,嵴溶解、断裂和消失。线粒体平均截面周长和平均截面积增加;比表面、嵴膜密度及嵴平均截线长减少。结论: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时线粒体形态发生显著变化。生物体视学定量分析准确反应了线粒体形态,尤其是功能区的改变。细胞内能量代谢障碍是脑损伤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