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超微病理诊断

其他题名: The ultrapathological diagnosis of epidermolysis bullosa

关键词: 表皮松解症 超微病理 电镜

摘要: 目的:应用电镜观察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EB)的超微结构特点并进行分类诊断.方法:按电镜常规进行标本制备,应用透射电镜对22例EB的皮肤活检进行超微结构观察.结果:超微病理诊断单纯型(EBS)15例,交界型(JEB)1例,营养不良型(DEB)6例.EBS的表皮基底层见水疙和裂隙样结构,基底层细胞变性及空池形成,张力丝断裂、缩短及凝聚.JEB的水泡在基底膜的透明板,半桥粒发育不良、数目减少.DEB水疱位于真皮内,锚纤维缩短、减少.结论:电镜超微病理现察对EB的分类诊断有重要的辅助诊断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