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电镜对卵巢上皮性肿瘤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扫描电镜 卵巢上皮性肿瘤 早期局部细胞癌变

摘要: 本文用扫描电镜(SEM)观察了卵巢不同类型的上皮性肿瘤42例。各类型肿瘤有不同表面形态特征,对判断肿瘤的组织类型有重要意义。SEM对分辨和发现癌细胞亦有很大优越性。有诊断意义的癌细胞表面形态特征为:(1)出现奇形乳头或奇形细胞簇;(2)可见奇形细胞或巨细胞;(3)细胞重度多形性及排列紊乱、拥挤,致被复面崎岖不平;(4)存在细胞的特异性分化不良。本组有3例临界恶性瘤在SEM下发现光镜所不能辨认的电镜下局部细胞癌变。6例恶性Brenner氏瘤的扫描电镜观察进一步证明肿瘤为鳞状上皮所构成,发生自苗勒氏管上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