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增生性甲状腺肿及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病理研究

关键词: 增生性甲状腺肿 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实验性研究 垂体促甲状腺素细胞

摘要: 本文采用52只SD纯种雄性大白鼠,以低浓度甲基硫氧嘧啶(MTU)水溶液代饮用水,进行增生性甲状腺肿(HG)及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LT)的实验性研究。动物自10天开始即有甲状腺滤泡细胞增生及功能活跃细胞出现。1~2个月出现类似人类HG的变化。3~4个月表现HG与LT并存的过渡阶段。5~6个月出现类似人类LT的变化。从实验发展过程中可观察到HG在连续用MTU—个阶段后可发展成LT。说明HG和LT两病为同一病因的两个不同发展阶段,均有免疫反应性变化存在。本文对HG和LT时垂体促甲状腺素(TSH)细胞的演变及疾病的发病机理进行了分析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