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状腺癌的扫描电镜诊断价值

关键词: 甲状腺癌/诊断 ; 显微镜检查 ; 电子 ; 扫描

摘要: 扫描电镜以高分辨、大面积及立体像的观察效能研究肿瘤,是一种十分有利的工具。本文用扫描电镜观察了5例甲状腺乳头状癌和6例滤泡性癌,并以15例甲状腺良性滤泡性肿瘤作为对照,结果表明,扫描电镜下所观察到的甲状腺滤泡结构及细胞表面形态的异常,明显反映甲状腺癌的特征。滤泡细胞的重度多形性、巨细胞、奇形细胞和奇形乳头或奇形细胞簇的出现,以及细胞排列紊乱、拥挤和被覆面崎岖不平是扫描电镜下具有诊断意义的癌的特征。此外,扫描电镜对光镜下不可辨认的早期癌变细胞亦可明确察及,说明扫描电镜对甲状腺癌的诊断有很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