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淀粉样变性病的早期诊断

关键词: 肾淀粉样变性 病理诊断 电子显微镜

摘要: 肾脏是淀粉样变性病常见的受累器官之一,本病并非一种少见的肾脏病,在成年人肾活检病例中约占1.25%.肾淀粉样变性病多见于>50岁的老年患者,临床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早期肾功能多表现正常,及时治疗可控制病情进展;后期表现严重的蛋白尿,多数出现肾功能不全,并在短期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因此,早期诊断肾淀粉样变性病有助于控制病情进展,改善预后.本文结合我院诊断的一些早期肾淀粉样变性病的病例,谈一下对其诊断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