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子宫内膜癌的超微结构研究

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 ; 超微结构

摘要: 对 2 1例子宫内膜癌进行超微结构观察。其中子宫内膜腺癌 16例 ,子宫内膜乳头状癌 2例 ,透明细胞癌 2例 ,鳞腺癌 1例。子宫内膜腺癌以形成腺腔及微绒毛为特征 ,随着肿瘤分化程度的降低 ,癌细胞异型性增加 ,并出现篮网状核仁。子宫内膜乳头状癌见分支管道状腔及纤毛细胞。透明细胞癌的形态学特点是细胞浆内多量糖原聚集。研究显示 ,子宫内膜癌的主要形态学特征是腺腔形成 ,同时因保留了其来源于苗勒氏管上皮多方向分化的潜能而分化出纤毛细胞、粘液细胞及鳞状上皮细胞 ,进而形成不同组织学类型的子宫内膜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