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案例分析——获得准确的生存分析数据

摘要: 研究设计问题案例: 研究目的:探讨影响膀胱癌术后复发的相关因素. 研究方法:病例回顾2005年至2013年行膀胱癌根治术的患者,并通过电话预约进行门诊复查,以确认其复发情况,记录手术至复查的时间间隔.以是否复发为结局,以各项可能的临床相关因素作为自变量,行多元Cox回归分析. 研究结果:回归分析显示,发病年龄、肿瘤大小、病理分期及分级进入最终的回归方程,P<0.05. 研究结论:年龄、肿瘤大小、病理分期及分级是影响膀胱癌术后复发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