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案例分析——研究结论的不可外推性

摘要: 研究设计问题案例: 研究目的:探讨与心肌梗死发病相关的临床因素. 研究方法:回顾2011年至2013年因心肌梗死住院治疗的患者,共355例,收集其一般信息及相关临床特征,根据Killip分级是否达到Ⅲ级以上分为重症及轻症患者.以病情轻重为结局,通过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与心肌梗死病情程度相关的危险因素. 研究结果: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性别、发病年龄、高血压病史、糖尿病病史与心肌梗死病情程度相关. 研究结论:性别、发病年龄、高血压病史、糖尿病病史是与心肌梗死发病相关的临床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