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案例分析——诊断能力评价的样本代表性

关键词: 前列腺特异抗原 诊断界值 案例分析 诊断指标 研究设计 特异度 研究方法 结果可靠性 患者群体 重症病例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研究设计问题案例:研究目的:评价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对前列腺癌的诊断能力。研究方法:收集一组确诊的Ⅲ期及Ⅳ期前列腺癌患者的PSA值;收集同期参加健康体检完成PSA测定,并通过临床检查排除前列腺癌的健康人为对照。以ROC分析,探讨PSA对前列腺癌的诊断能力。进而求得诊断界值计算灵敏度、特异度等诊断指标。研究结果:通过ROC分析可见,PSA对于前列腺癌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