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实验设计三要素之处理因素

摘要: 临床试验中,处理因素是指研究者施加于研究对象的某种干预措施,研究设计阶段,应根据研究目的选定处理因素,可以是一个或者是几个。为了不使研究设计过于复杂,获得可靠的研究结果,不宜同时设定过多的干预因素进入研究。在开展针对人体的临床试验前,必须有充分的临床前动物性研究作为依据,经动物实验证实是有效、无害的干预措施才能过渡到人类机体研究,以不损害人体健康的原则下开展研究工作。伦理学原则是临床研究者必须遵从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