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案例分析——生存事件的统计分析

摘要: 研究设计问题案例: 研究目的:探讨影响前列腺癌患者预后的相关因素. 研究方法:回顾检索2003年至2013年确诊为前列腺癌并行根治术的患者,共644例,逐一进行电话访问.根据是否死亡分为死亡组和存活组,以各项可能的临床相关因素作为自变量,行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 研究结果: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术前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肿瘤大小、病理分期及分级进入最终的回归方程,P<0.05. 研究结论:PSA、肿瘤大小、病理分期及分级是影响前列腺癌患者手术治疗预后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