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比较与检验水准的调整

摘要: 在针对医学问题的统计分析中,0.05是公认的检验水准,即当P<0.05时,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在涉及多个比较组的情况时,则可能需要对这一检验水准进行调整,以使检验结果更可靠. 例如,在针对A、B、C三种降压药物降压效果的研究中,通常需要对三种治疗方法治疗前后血压的下降值进行组间比较.当数据满足参数检验条件时,我们会首先选择方差分析方法完成多组间的差别性检验.当方差分析过程所获得的P值小于0.05时,我们就认为A、B、C三组的降压能力不全相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于临床研究而言,仅仅了解以上信息往往是不充分的,我们关心的通常是A、B、C三种药物两两间降压能力是否存在差异.因此在完成针对多组的差别性检验后,完成两两组间的多重比较是必不可少的.但在如上述存在多个比较组的情况下,为了避免获得假阳性结果,两两比较中则有必要对检验水准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