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试验中盲法的实施

摘要: 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是临床研究中具有较高验证能力的研究设计类型.为了客观评价治疗效应,避免主观因素的研究结果的影响,在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中,使用盲法是较为有效的设计措施.盲法主要包括单盲和双盲两种形式. 在临床试验研究中,研究的参与者可以划分为受试者和研究者两大类.受试者是指接受药物治疗的人;研究者则包括了:研究医师、护士以及参与研究的监查员、数据管理人员和统计分析人员等人员.当研究者与受试者在试验进行过程中均不知道受试者所接受的为何种治疗措施,处于盲态时称为双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