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效评价中的统计指标——需要治疗的患者数

摘要: 在针对临床疗效验证的对照研究中,当评价指标为某结局的发生率时,首先可以通过治疗组间率的比较说明组间治疗结局的异同.同时,为了进一步说明试验治疗方法的作用,仍可以对治疗结果完成进一步的分析和探讨.例如,需要治疗的患者数(number needed to treat,NNT)就是一个计算过程简单的统计指标.在对照研究中,NNT可以通过计算试验治疗相对于对照治疗发生某不良结局风险的降低情况,从而评价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