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能力指数应用于临床测量一致性评价的探讨

其他题名: Using Process Capability Index in Assessing Agreement between Two Methods of Clinical Measurement

关键词: 过程能力指数 一致性 临床测量

摘要: 目的 探讨将过程能力指数应用于临床测量一致性评价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方法 采用某多中心研究评价引导穿刺仪穿刺效果的临床试验数据,采用现有的临床评价手段和过程能力指数分别评价实际操作结果与预计值之间的一致性.结果 两个研究中心的临床评价均达到满意的临床应用评价标准,在过程能力指数分析中两中心的测量结果存在一定差别.结论 应用过程能力指数进行临床测量一致性评价可以定量描述测量差值的特征为现有临床评价方法提供有益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