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型数据结构与垂直型数据结构占用存储空间的比较

其他题名: A Comparison of Storage Space Between Vertical Structure and Horizontal Structure Data Base

关键词: 垂直型数据结构 水平型数据结构 数据存储

摘要: 目的比较垂直型和水平型数据结构在数据存储中占用数据空间的差异.方法以不良事件报告为例比较得出两种数据结构占用存储空间的差别,设不良事件的发生为一随机事件,分别求得二者占用存储空间随各试验条件变化的函数关系,比较二者占用空间的差异.结果水平型与垂直型数据结构占用存储空间之差,与研究病例数(C),每件不良事件记录内容(M),水平型结构允许记录的最高不良事件例数(N),不良事件发生率(p)和平均发生例数(K)有关.当C>100,p<90%,M/K>42,N-K≥1时总有垂直型数据结构比水平型数据结构节省存储空间.在符合相关法规规定的前提下,采用最常用的研究设计方法,得:垂直型总小于水平型结构的数据空间.结论在通常情况下,垂直型数据结构比水平型数据结构更节省存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