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试验研究数据库数据结构的选择

其他题名: Choice of data base structure for clinical trail

关键词: 垂直型数据结构 水平型数据结构 数据管理 数据存储

摘要: 通过比较垂直型和水平型数据结构在数据管理上的差异,了解何种数据结构更适合数据管理的需要.以不良事件报告为例,比较得出两种数据结构占用存储空间随各试验条件变化的函数关系,比较二者占用空间的差异.比较发现水平型与垂直型数据结构占用存储空间之差,随每件不良事件记录内容、水平型结构允许记录的最高不良事件例数的增加而增加,随不良事件发生率和平均发生例数的增加而降低.在保守估计每例不良事件所占空间的条件下,采用最常用的研究设计方法,得垂直型总比水平型节省数据空间.可见垂直型数据结构是更适合数据管理工作需要的数据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