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试验中不良事件数据的可视化评价

关键词: 临床试验 ; 安全性 ; 不良事件 ; 可视化 ; 统计图

摘要: 目的:探讨可视化方法在临床试验不良事件数据分析中的应用。方法:基于临床试验中的真实不良事件数据,结合发现安全信号的目的和国际协调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rmonization,ICH)有关药物安全性评价指南要求,使用SAS v9.2和JMP/clinical3进行可视化绘图,比较不良事件发生的组间差异,突出需重点关注的不良事件。结果:文中共绘制6幅图,分别是森林图、树图、火山图、韦恩图、生存函数图和风险函数图。结论:不良事件数据的可视化评价不仅能描述不良事件特征,还能突出显示应引起重视的不良事件,在临床试验不良事件数据分析中应当优先考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