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试验中实验室检测数据的可视化评价

关键词: 临床试验 安全性评价 实验室检测数据 可视化 统计图

摘要: 目的:探讨可视化方法在临床试验实验室检测数据分析中的应用。方法:基于临床试验中的真实实验室检测数据,结合发现安全信号的目的和国际协调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rmonization,ICH)有关药物安全性评价指南要求,使用SAS v9.2和JMP/clinical3进行可视化绘图,描述时间趋势,比较组间分布。结果:文中共绘制6幅图,分别是各访视箱式图、最大值箱式图、二维散点图、散点矩阵图、动态泡泡图和受试者个人档案图。结论:实验室检测数据的可视化评价,不仅能描述数据特征,还能突出显示应引起重视的个体数据,在临床试验实验室检测数据分析中应当优先考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