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试验中救助治疗对临床效应评价的影响研究

关键词: 救助治疗 ; 秩方法 ; Ⅰ型错误 ; 检验效能

摘要: 目的本文引入秩方法对含有救助治疗的临床试验疗效结果进行分析,并与目前国内常用方法进行比较,为分析该类数据选择合适的方法提供统计学依据。方法采用Monte Carlo模拟的方法,考虑调整患者不同时点观测值之间的相关系数和救助阈值,分析疗效评价的Ⅰ型错误和检验效能,并与目前国内常用的完整案例分析和末次观测结转法进行比较。结果Ⅰ型错误方面,当救助比例在20%左右时,不同方法差异较小,当救助比例较大时,按时间和末次观测值调整的秩方法是最佳的方法。效能方面,当救助比例小于40%时,所有方法效能均大于0.8,当救助比例较大时,按末次观测值调整的秩方法是最佳的方法。结论在实际研究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