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安排一日三餐

摘要: 合理摄入能量,做到吃动两平衡 首先要保持健康的体重,BMI最好在18.5kg/m2~ 23.9kg/m2之间.即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要想达到上述标准从两个方面人手,减少能量摄入和增加能量消耗.故要控制肥肉、动物脂肪、植物油、精糖及含糖食物与饮料等能量密度大的食物的摄入,减少静态生活方式,增加体力活动与运动. 肥胖是糖尿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在肥胖人群中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可达普通人群的4倍以上.并且肥胖的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机会越大.在正常生理状态下,适当限制进食量,有效地控制总能量的摄入,每顿饭要吃到七成饱.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但一口一口累计起来,胖子就可能吃出来了.改变久坐少动的不良生活方式,养成饭后1小时天天运动的好习惯,即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一万步以上的身体活动,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最好连续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就能保持健康体重.所以说,进食量和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