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ithromycin的体外抗菌作用

关键词: Azithromycin 红霉素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体外抗菌作用

摘要: 测定azithromyin(AZM)体外抗菌作用,以红霉素(erythromycin,EM)为对照,并与其它几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国产AZM对EM敏感的革兰氏阳性菌的抗菌作用与EM相似,MIC90在0.5~4.0mg/L范围内;对淋病奈瑟氏菌及流感嗜血杆菌的MIC90均为2mg/L,为EM的1/4;对大肠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抗茵作用则明显优于EM。本品对金葡球菌无杀菌作用,浓度为0.5及0.25mg/L时,对化脓性链球菌及肺炎球菌表现出较强的杀菌作用,并明显优于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