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国产品与进口品随机对照单盲治疗急性细菌性感染临床评价

其他题名: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ingle blinded clinical study on domestic versus imported ceftizoxime sodium for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bacterial infections

关键词: 头孢唑肟钠 细菌性感染 临床疗效 不良反应

摘要: 目的 评价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国产品治疗中、重度呼吸道细菌性感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本临床试验选用两组药物,采用随机对照方法.试验药(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国产品)和对照药(注射用头孢唑肟钠进口品)的剂量均为每次2g,Bid,疗程均为7~14d.结果 头孢唑肟钠国产品组与进口品组疗效评价例数分别为20例和21例,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0.0%和90.5%,细菌清除率分别为94.4%和88.9%,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0和4.8%,以上结果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国产品与进口品在临床疗效、细菌学疗效、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无明显差异,且对敏菌引起的中重度感染疗效确切,药物不良反应少而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