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fr基因介导葡萄球菌对利奈唑胺耐药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esearch progress of cf r gene-mediated linezolid resistance in Staphylococcus

关键词: 利奈唑胺 ; 葡萄球菌 ; 耐药 ; cfr基因 ; 质粒

摘要: 利奈唑胺(linezolid)是第1个用于临床的口恶唑烷酮类抗菌药物,对革兰阳性菌有良好的抗菌活性,是临床上抗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MRSA)、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VRE)等感染的重要药物。其主要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发挥抗菌活性。与其他同样作用于核糖体抑制蛋白质合成的抗生素不同(例如氯霉素、林可霉素影响肽链合成),利奈唑胺在蛋白质合成的起始阶段发生作用[1]。这种独特的作用机制使得该药不易与其他抑制肽链延长或终止而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的抗生素发生交叉耐药。然而,近年来随着利奈唑胺的广泛应用,利奈唑胺耐药的葡萄球菌逐渐被报道,在西班牙、美国甚至出现了耐药菌株的暴发流行[2‐3]。据报道,细菌核糖体23SrRNA点突变、核糖体L3/L4蛋白的氨基酸突变以及耐药基因cf r是介导葡萄球菌对利奈唑胺耐药的主要机制[4],其中 cfr基因介导的耐药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现就cf r基因介导葡萄球菌对利奈唑胺耐药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以期为进一步探讨利奈唑胺耐药机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