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溃疡病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进展

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 ; 阿莫西林 ; 地红霉素 ; 甲硝唑 ; 四环素 ; 奥美拉唑

摘要: 消化性溃疡病也可以认为是一种与感染有关的疾病,因为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后溃疡不易复发,而且可以减少其并发症。所以对消化性溃疡病的治疗除了针对攻击因子-胃酸而采用抑制药之外,还必须针对幽门螺旋杆菌治疗,即系采用相应的抗菌药物。常用的抗菌药物有阿莫西林、地红霉素、四环素。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目前有研究表明,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也有抗菌活性,此外铋制剂对幽门螺旋杆菌也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由于单用一种抗菌药物对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疗效不佳,故通常采用多种抗菌药物联合治疗。目前常用精典的三联是胶体次枸橼酸铋+甲硝唑+阿莫西林(根除率为85%),但是药物不良反应大(30%)。临床研究表明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