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旋氧氟沙星和氧氟沙星的临床应用进展与评价

关键词: 左旋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

摘要: 左旋氧氟沙星和氧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前者是旋光性S-(一)的氧氟沙星异构体。左旋氧氟沙星在体外的抗菌活性一般是氧氟沙星的两倍。两药对大多数需氧性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都有效,对多种感染有效,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并有良好的体液、组织分布性。其不良反应轻、细菌耐药性小等优点。左旋氧氟沙星由于构形的改变,在与氧氟沙星对比的试验中,左旋氧氟沙星按氧氟沙星一半的每日剂量,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和有并发症的尿路感染等,证明其效力相等而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服氧氟沙星和左旋氧氟沙星时不用调整茶碱的剂量;与抗酸剂或其它含二价、三价阳离子的药物同服,会减少左旋氧氟沙星和氧氟沙星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