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左氧氟沙星不良反应的国内外文献个案调查与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the adverse drug reaction of levofloxacin on domestic and foreign case report

关键词: 左氧氟沙星 ; 药物不良反应 ; 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

摘要: 目的 分析左氧氟沙星近10年的药物不良反应.方法 从CNKI数据库和Pubmed数据库中检索近10年关于左氧氟沙星不良反应的个案报道,并根据患者国籍、性别、年龄、用药原因、给药途径、给药剂量、不良反应发生时间及表现等,进行筛选和分析.结果 175例患者中,左氧氟沙星药物不良反应主要集中在日剂量0.2 ~0.5 g占86.29%.不良反应发生最早为用药1min;主要发生在用药3天内,占全部不良反应的74.86%.不良反应以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全身性损害、肌肉骨骼肌系统损害、代谢和营养障碍及神经紊乱为主,占全部不良反应的68.57%.结论 左氧氟沙星在临床上使用时要密切注意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等不良反应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