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国产头孢噻肟对感染小鼠的实验治疗研究

关键词: 头孢唑啉 ; 实验治疗 ; 治疗作用 ; 体外抗菌作用 ; 肺炎球菌 ; 克氏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头抱菌素 ; 健康小鼠 ; 营养肉汤培养基

摘要: 头孢噻肟是一新的对革蓝氏阴性杆菌具有强大抗菌作用的广谱头孢菌素。本文报告国产头孢噻肟对临床分离的大肠杆菌、肺炎克氏杆菌、绿脓杆菌、肺炎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小鼠系统感染的保护治疗作用,并与头孢唑啉的保护治疗作用进行了对比。头孢噻肟对大肠杆菌和肺炎克氏杆菌引起的小鼠感染的保护治疗作用明显优于头孢唑啉,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其保护作用不及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对绿杆菌和肺炎球菌引起的小鼠感染的治疗作用比头孢唑啉略强。这一实验结果与体外抗菌作用的研究结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