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孔树脂吸附纯化维药天山堇菜总黄酮

其他题名: Purification of Flavonoids from Viola tianshanica by Macroporous Resin

关键词: 天山堇菜 黄酮化合物 大孔树脂 纯化 维吾尔药 Viola Tianshanica Flavonoids Macroporous Resin Purification Uighur Medicine

摘要: 目的:研究大孔树脂吸附纯化天山堇菜总黄酮的条件及参数,为黄酮类化合物的富集提供参考.方法:比较了3种大孔树脂对天山堇菜总黄酮的吸附性能;以天山堇菜总黄酮的得率和纯度为考察指标,对大孔树脂吸附纯化天山堇菜总黄酮的工艺进行筛选.结果:AB-8大孔树脂对天山堇菜总黄酮的吸附性能最好,达48.0 mg·g-1湿树脂,AB-8大孔树脂对天山堇菜总黄酮最佳洗脱浓度为35%乙醇,洗脱液为4 BV.天山堇菜总黄酮的得率达2.08%,纯度达71.1%.结论:大孔树脂富集黄酮类化合物工艺简便,树脂再生容易,可用于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