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环丙氟哌酸体外抗菌活性研究

关键词: 环丙氟哌酸 体外抗菌作用 喹喏酮类抗菌药

摘要: 对国内两个研制单位提供的喹喏酮类抗菌药新品种环氟丙哌酸(cipr-ofloxacin) 进行体外抗菌作用评价,并与其它喹喏酮类抗菌药进行比较,用临床常用的氨苄青霉素,头孢唑啉与庆大霉素作为对照。结果表明两个研制单位提供的环丙氟哌酸体外抗菌活性无差异。国产环丙氟哌酸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在现有喹喏酮系列品种中抗菌活性最强。本品对革兰氏阴性肠道杆菌MIC_(50)≤0.25mg/l,MIC_(90)≤0.5mg/l,1mg/l的本品能抑制96%的绿脓杆菌。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本品的MIC_(50)、MIC_(90)分别为0.5,1mg/l,与甲氟哌酸相似,优于头孢唑啉。与国外文献报道结果一致。本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