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麻醉性镇痛药的临床试验

关键词: 麻醉性镇痛药 ; 解热镇痛药 ; 临床试验 ; 药物滥用 ; 镇痛效应 ; 关节疼痛 ; 可待因 ; 扑热息痛 ; 药物依赖性 ; 公共卫生

摘要: <正> 镇痛药一般可分为解热镇痛药与麻醉性镇痛药二大类。前者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和布洛芬等,镇痛作用强度中等,用于缓解头痛、牙痛、肌肉或关节疼痛,它们还具有解热和抗炎作用;传统的看法认为,这类药物无致依赖性特性,故称它们为“非麻醉性镇痛药”,近来这种概念发生动摇,因为在一些地方出现滥用此类药物的现象。麻醉性镇痛药的镇痛效应明显比解热镇痛药强,用于内脏、创伤等剧烈疼痛,这类药物具有一种特殊毒性,即药物依赖性,长期反复使用会使人产生瘾癖,造成药物滥用现象,从而带来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常用的麻醉性镇痛药有度冷丁、可待因、吗啡、芬太尼、美沙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