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头孢三嗪噻肟与头孢氨噻肟在中国健康志愿者中药代动力学比较研究

关键词: 药代动力学 ; 头孢三嗪噻肟 ; 头孢氨噻肟

摘要: 本文在10名健康成人志愿者中进行了头孢三嗪噻肟(ceftriaxone,CTRX)与头孢氨噻肟(cefotaxime,CTX)药代动力学比较研究。二种药物剂量均为1g,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给药,交叉试验设计,二次试验间隔2周。血清与尿中药物浓度用生物法测定,测定菌株为国际标准菌株肺炎杆菌10890,采用英国Oxoid生产的培养基(iso-sensitestmedia)为测定用培基。肌肉注射与静脉注射的血药浓度时间曲线分别符合一定与二室线性开放式药代动力学模型,药代动力学参数用IBM PC/AT电脑MCPKP程序计算。研究结果表明CTRX与CTX药代动力学参数与文献报道一致。静脉注射1g CT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