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三嗪噻肟与头孢氨噻肟在中国健康成人中多次给药的药代动力学比较

关键词: 多次给药的药代动力学 头孢三嗪噻肟 头孢氨噻肟 治疗方案

摘要: 本项研究目的是比较头孢土嗪噻肟(ceftriaxone,CTRX)临床常用的几种每日单次给药方案与作者建议的每日2次给药方案进行比较,并在研究比较的基础上提出2种治疗方案供临床参考。多次给药的血药浓度可以在单次给药的药代动力学参数的基础上,用电脑进行计算,并可根据药物在体内的时间过程与血浆浓度、治疗反应及其他因素(消除半衰期、血浆蛋白结合率等)之间的相互关系对适宜的剂量方案进行评价。按照我们先前对CTRX与CTX所进行的单次给药药代动力学比较研究,用其中静脉给药的药代动力学参数。利用IBM PC/AT电脑,估算出10种多次给药的给药方案。所用程序由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提供。从10种方案中选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