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耐药率的调查

关键词: 链球菌.肺炎 ; 抗生素类 ; 抗药性.微生物

摘要: 目的调查了解北京地区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及其他12种抗生素的耐药情况。方法对北京儿童医院及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6个月至3岁的门诊及入院首日患儿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并迅速接种于平皿中过夜孵育,分离鉴定肺炎链球菌并选用苯唑西林、氯霉素、四环素、头孢曲松及红霉素纸片作药敏试验,用琼脂扩散法作最小抑菌浓度(MIC)试验。结果989个咽拭子标本中共分离出51株肺炎链球菌,经用苯唑西林纸片初步筛选、青霉素GMIC确定,共有2株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高度耐药,MIC分别为2、4mg/L。对头孢曲松和头孢噻肟的耐药率分别为4%及0;其他10种抗生素耐药率分别为:哌拉西林26%、氨苄西林12%、呋苄西林14%、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