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伐沙星对1045株临床致病菌的体外抗菌作用研究

关键词: 曲伐沙星 体外抗菌作用

摘要: 曲伐沙星等十二种抗菌药物采用体外抑菌试验、杀菌试验、杀菌曲线及对MIC测定的影响因素方法,在1,045株临床分离致病菌中进行了体外抗菌作用的观察,结果表明 :其抗革兰阴性杆菌作用与环丙沙星或氧氟沙星相当 ,对革兰阳性球菌作用明显优于所测定的其他喹诺酮类抗菌药和β-内酰胺类抗生素 ,对厌氧菌也明显优于环丙沙星、司巴沙星与抗厌氧菌抗生素头孢西丁和克林霉素。曲伐沙星有强大的杀菌作用 ,特别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菌作用明显优于所测定的三种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细菌接种量104~107 CFU·ml-1 对曲伐沙星MIC值无明显影响。培养基pH值在pH6.0~8.0对曲伐沙星抗阴性杆菌的MIC值无影响。对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