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四家医院精神药物使用调查和处方分析

关键词: 精神药物 药物使用 处方分析 限定日剂量 药物使用指数

摘要: 调查在两家医院精神科门诊和两家医院内科进行,为期一个月。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限定日剂量(DDD)”作为药物使用研究的测量单位,以比较各医院精神药物的消耗趋势;采用“药物使用指数(Index)”为指标对精神药物处方进行分析。调查同时也包括病人性别、年龄、用药期限等资料。结果表明四家医院对精神药物的使用基本合理。本文亦从方法学上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限定日剂量”和“药物使用指数”作为研究精神药物使用的技术指标,对于监测精神药物在不同医院、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中的使用情况,研究医生的处方习惯,及时发现精神药物使用的异常趋向和不合理用药现象,以便及早采取措施预防药物滥用都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