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帕沙星对500株临床分离致病菌的体外抗菌作用

其他题名: In vitro activity of grepafloxacin against 500 clinical isolated pathogens

关键词: 格帕沙星 体外抗菌作用

摘要: 目的测定格帕沙星及对照药环丙沙星等对500株临床分离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方法琼脂二倍稀释法和肉汤二倍稀释法.结果格帕沙星抗革兰阳性球菌作用优于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与司巴沙星相当.尤其对于MSSA和链球菌属,格帕沙星的MIC90≤0.25 mg*L-1,除司巴沙星与之相当外,其它对照药均高出4~16倍.格帕沙星抗厌氧菌作用优于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其对革兰阴性菌的抗菌作用与氧氟沙星、司巴沙星相当.格帕沙星有较强的杀菌作用.细菌接种量和培养基中人血清蛋白含量对格帕沙星的MIC值无明显影响.培养基pH值在酸性侧(pH5.0)抗菌活性略有下降而在碱性侧(pH9.0)有所增强.结论格帕沙星为一较强的广谱杀菌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