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氧苄氨嘧啶与头孢氨苄体外联合抗菌作用

关键词: 头孢氨苄 ; 甲痒苄氨嘧啶 ; 体外 ; 抗菌作用

摘要: 目的:评价头孢氨苄-甲氧苄氨嘧啶(TMP)(5:1)的复方制剂对临床分离的636株致病菌体外抗菌作用结果以及头孢氨苄与TMP对临床分离的99株致病菌联合敏感实验研究结果。方法:最低抑菌浓度(MIC)测定采用平皿二倍稀释法,联合敏感实验采用平皿二倍稀释棋盘法。结果:头孢氨苄-TMP(5:1)的复方制剂对革兰阴性菌中的沙雷菌、弗劳地枸橼酸菌、普通变形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摩氏摩根菌、嗜血流感杆菌都有不同程度的增效作用,抗菌活性提高了2~32倍。复方制剂特别提高了对那分耐药肠杆菌的抗菌作用,如产气肠杆菌、阴沟肠杆菌的MIC值明显降低,尤其是产气肠杆菌MIC_(50)值从256mg·L~(-1)降为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