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β-内酰胺酶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The Research Develepment of β-Lactamases

关键词: 细菌耐药 ; β-内酰胺酶

摘要: 细菌主要是通过产生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染色体介导的Clas sC酶、增加广谱酶的产量及降低外膜的通透性等而对头孢他定、头孢噻肟等第三代头孢菌素耐药.其酶的种类繁多,特性各异.目前从临床产酶耐药菌中得到的TEM型酶已报道到TEM-68,SHV型酶到SHV-24,ClassC酶有AmpC酶和OXA酶等.随着β-内酰胺酶抑制剂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联合应用,近年来又发现了耐抑制剂的β-内酰胺酶(inhibitor-resistant TEMβ-lactamase),简称IRT-β-内酰胺酶.它们是通过TEM型酶变异而使抑制剂的抑酶作用减弱.大多数耐抑制剂的β-内酰胺酶都是TEM-1和TEM-2的衍生酶.另外,有报道说,近年来抑制剂耐药的β-内酰胺酶在SHV型酶的家族也出现了.